close

把裸照還給男孩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文 / 呂政達 2006.4.27自由時報

男士們,有一種物件,是我們雖然在場,但沒有自主權,日後對我們的形象卻大有關係的。當你讀完本文,趕快付諸行動,找出來,藏起來。

說到「藏起來」,很多男生就聯想到A片和雜誌,那些東西藏在哪裡,媽媽們也比我們還清楚。你沒聽過一名青少年跟媽媽的典型對話:「我那本最新的閣樓呢?」「在你衣櫥第二櫃最裡面體育服包著,你不知道嗎?」如果家有青少年,建議媽媽們去圖書管理系旁聽,肯定有用。

我說的物件關係大得多了,這是男孩在童年時拍的裸照。根據我的實證調查研究,每個男孩拍裸照的姿勢竟然差不多,都是趁洗完澡,光溜溜的一屁股坐在椅上,傻呼呼的看著鏡頭。只不過我們這一輩面對尼康的單眼老相機,現在男孩看的是傻瓜和數位相機。而且,沒有例外地,很久以後才能派上用場的生殖器官部位,總是在鏡頭前方變成特寫。似乎拍照的爸爸們一定非要炫耀兒子這方面的機能不可。我雖然是讀心理學的,到現在還不太確定,這是什麼心態?我對數位時代的男孩深感同情。以前,我們只要找到底片,趕快藏起來,識相的不惜銷毀就算沒事。現在,如果得意忘形的爸爸把兒子的裸照上網傳出去,十幾二十年後,說不定你的叔叔阿姨、乾爹乾娘還蒐藏著你的裸照,最好,你不要打他們女兒的主意。

還有,為什麼結婚典禮前的多媒體放映,總是要秀出新郎的童年裸照?還要打上旁白:「現在終於不一樣了」、「小時了了,大未必佳」、「注意,我是男生」昨晚在一○一大樓的婚宴裡,隔桌一名十六歲的男孩就急著跟媽媽說:「把我的裸照還給我,我不要以後還被人說小時了了。」他媽媽非常小聲地跟他說:「放心,你一直長得很平均啦,沒有這個問題。」我很想跟這名不認識的男生說,他的顧慮是正確的。當年我就是有一張黑白裸照流落人間,有好幾年,我媽媽招呼客人看家庭相簿,一定都從我那張相片開始。我每當想起這件事,總有痛不欲生的感覺。

http://www.libertytimes.com.tw/2006/new/apr/27/today-family3.ht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.C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